有句俗話說的好
紙是包不住火的
事發當晚1:30am才回到家,加上隔天走路姿勢怪異,立刻就被抓包了
馬上就被勒令去敏盛掛急診

5/31 下午
老一輩的人總是說,生病能忍就忍盡量別去看急診...
不過,我今天只是要換藥,應該還好吧...

幫我看診的醫生蠻年輕的
撕開紗布一小角看了一下傷口
一副胸有成竹的樣子,很帥的跟傳送要了一張病床
帶我進去手術室裡準備換藥

他拆開紗布後,"徒手" 真的是徒手喔 沒戴手套 就從我傷口拉出紗布來了

接著他說,這傷口看起來還不錯啊,要是他,昨天就把傷口縫起來了...
漸漸的一張...兩張...三張...拉出第四張紗布時,他好像開始覺得情況沒有他想像的單純了
這傷口遠比他想像得來的大,來的深..

這時他開口了,你確定今天就要縫嘛? 我看,明天去門診看看再決定好了
(ㄜ,我從來都沒說要縫啊...我只是來換藥,縫..是你說的耶 XD)

接著塞了新的紗布,領了藥,就離開了
(不知道他塞紗布時有沒有用手套啊~~  XD)

這天晚上到敏盛的網站上準備看看外科有哪個醫師可以掛
找著找著看時間可以就隨便掛了一個王醫師...


6/1 晚上
準時到了診間... ㄟ!? 心臟外科!? 我沒記錯診間號碼吧
看看自己的名字,確實在預掛的名單上,好吧...看看狀況再說
進到診間,待我說明情況後,醫生打開紗布檢視傷口
醫生說...狀況不太好....有蜂窩性組織炎的前兆

甚麼!?前一天急診換藥時還說傷口很漂亮啊
這下才想起來...確實,今天下午開始,傷口確實變的有點痛有點癢...

這時醫生說有兩個方案:
1.住院開刀治療,需住院3-5天
2.吃抗生素治療,還要每天回來換藥,可能需兩個禮拜,但若控制不住,最後還是要住院開刀
我跟醫生說 我可能選一吧 但我要在考慮一下

接著醫生開始準備幫我換藥,
醫生先戴上無菌手套,戴上後因故不小心抓了一下洞巾
馬上跟小姐說,再拿一雙來吧,這雙廢了

接下來護士小姐在倒食鹽水時不小心用手抓了彎盆內側,
醫生就交代說 等等食鹽水不要倒到剛剛手摸到的高度,
因為 等等要將紗布沾食鹽水放進傷口引流........
這醫生塞紗布時,也蠻小心的,不像昨天的急診醫生,弄得我哇哇叫~

而這時我才猛然想起,這醫生跟昨天那個急診的醫生,根本是天差地別啊...

換好藥後,醫生開了雙合黴素跟止痛藥讓我回去好好思考一下...



6/2 晚上
忙了一天,到晚上才有時間仔細考慮是否要住院
而這時,也用我 " 朋友 " 的名義,向左衛門諮詢他那邊能否處理這樣的狀況
若是可以的話,常跑他那邊換藥,總比住院要來的方便多了
不過,後來我媽還是覺得不妥,硬是要求我要去住院...


6/3 晚上
這天下班後便帶著衣物及筆電攝影書等,辦理住院了
負責 " 接待 " 我的是一位蔡姓護士小姐
長這麼大,這次是第二次住院(第一次是國小三年級開盲腸),
一時也想不到要拿甚麼話題哈拉
而我的朋友中有兩位是護士,那就以相關的話題來開頭閒聊好了
畢竟未來還有幾日要蒙她照顧呢,建立良好關係可是必要的呢

言談間,我的左臂已推進了軟針,也抽好了血
右臂也被護士小姐在皮下打了一顆水泡,
哈~不是要整我啦,是要做皮下測試,看看我對另一隻抗生素會不會過敏
小姐說會痛,不過也許是護士小姐有手下留情,覺得沒啥感覺哩~

而這次聽了當護士的朋友的建議,自費住了雙人套房,希望能有好一點的睡眠品質
運氣不錯,隔壁床是開盲腸的高一生,陪病的家人也都很早睡,真是幸運~

接著到病房中護士小姐來換藥了,緩緩抽出紗布 一張 兩張 三張 四張...(注意,這裡有梗)

另外,聽說醫院有餐可訂,為了不麻煩家人來送飯,就先訂來看看好了~


6/4
8:00 早餐來了,看起來還好,但吃起來......哀~
好吧,我告訴自己,還有兩餐,再觀察看看,真的不優的話,
我寧可餐餐吃7-11的麵包跟涼麵啊 XD


9:00 一位藍衣白袍氣質頗佳的美女姊姊走了進來說幫我換藥
後來知道才原來這是位專科護理師呢
聽左衛門說,應該住院醫師太少,所以要靠專科護理師來幫忙醫師照顧病人

11:30 午餐來了,這次看起來好像好多了,但菜一入口...
我投降了,真的是不優啊...
調味淡,我可以接受,
但跟早上一樣,有股共同的奇怪味道,就好像裡面也摻著藥一樣
耐著性子把它吃完後,我決定了...我要退訂 XD


也許是稍微混熟了,護士小姐說,她們都暱稱我是 " 抽取式面紙 "
因為,每次換藥,都要幫我從傷口抽出一張一張的紗布,挖勒~~~

午後收到通知,可能明天下午或後天早上便要安排準備做清創跟縫合手術

而MSN上, 明珠/Sanny 則是一直嚷嚷著要過來探病,
厚...我又沒怎樣,搞得我好像生了場大病一樣
不過最後還是拗不過她們,只好答應讓她們明天過來了,不過由於明天可能要動手術,就請他們等我通知囉~

晚餐後昨天照顧我的小姐來送藥了,趁機跟她說我要退訂,而由於送來的餐上面都有寫搭伙單位
我問她,他們有訂過嗎 她回..當然沒

這天晚上12:00 我的床頭掛起了牌子 禁止拍打餵食
哈哈,12:00後禁食啦,連水都不能喝
因為隔天手術要全身麻醉必須要先讓胃部排空,避免因為手術中嘔吐,造成吸入性肺炎...


6/5
起床後,由於手術時間還不知道,閒著沒事就在上網逛逛囉...
等等要全身麻醉,讓醫生 " 用力的 " 幫我進行清創
那就看看全身麻醉的方式與副作用好了

結論是,粗淺的說來,全身麻醉分成
全靜脈麻醉 - 靜脈注射,滴藥進去就沒事

氣管插管全身麻醉 - 從點滴管注入靜脈麻醉藥,當病患睡著後,將氣管內管插入氣管,接上麻醉機,讓病人吸入混合氧氣和麻醉藥的氣體
在這些過程中,因插入氣管內管,喉嚨可能會不舒服、聲音沙啞,但很快就會恢復

共同的副作用 - 就是可能手術結束後,會有嘔吐,暫時性的精神恍惚


ㄜ...我不會是要被插管吧......怕怕呀~

10:00左右 護士來通知我收拾一下去上個廁所,要準備進手術室了 ㄜ...不是說下午!?
於是打個電話通知家人後,便把東西收拾一下鎖進置物櫃,
然後傳送很快就來了,要我躺在床上,要推我過去.......

躺在床上 看著天花板...這一幕 好熟悉啊...
原來電視劇中,病人躺在病床上要進手術室前看著天花板是這樣的感覺...
也許是知道可能會被插管吧,躺在病床上,看著移動中的天花板,又是一陣胡思亂想...

6樓到了,推開手術室的大門,裡頭坐著近20位著手術衣的醫護人員
我被安排到旁邊的 " 等候區 ".... 是的,要 " 排隊 " 進去開刀
這時有位聲音聽起來頗甜美可愛的小姐走過來,跟我要了一些基本資料...

ㄜ.當然,不是想跟我做朋友啦,這位應該是傳說中的 麻姐 也就是麻醉護士啦 (左衛門說的 )
要幫我評估看看在我手術的前中後是否有要注意的地方

問卷結束後,大約過了15分鐘,終於有一組人走向我,核對身分後,便把我推進去了
相較於那天的杏和醫院,這裡的手術室明顯的大的多也先進的多了
各式各樣的 手術包 開心的 胸腔的 開腹的 布拉布拉一大堆
呼~希望我永遠都用不到那些東西...

進到我要開刀的開刀房,這裡人比較多,儀器設備比較多也比較新,環境也乾淨舒服多了,...

從病床移動到手術台上後,
剛剛那位麻姐,幫我接上心電圖的設備,張羅我側躺好,
怕我手痠,幫我找支架撐著,看我頭角度怪怪的,幫我調了兩三次高度,還作了個抱枕給我抱著,一整個超貼心的

還一邊聽她口中念著...
這case 不用上General(插管全身麻醉)吧,你(另一位醫生)不是病人你不知道,病人很不舒服耶...(她是天使)

聽了她這樣說,心裡頭放心不少,還好不用插管...(怕怕ing)

但這時我竟然開始發起抖來... 我!?真的有那麼害怕!?
我開口問了一下...我在發抖耶,這裡溫度有比較低是嘛?
那位麻姐說...對,然後就又去張羅來了幾件熱熱的東西蓋在我身上
OK,搞定...等你的主治醫師來吧,他還在對面忙~ 麻姐這樣說著~

在等我的主治醫師的中間...,旁邊的流動護士跟麻姐閒聊著...
突然...麻姐跟流動護士跑過來說,借我看一下傷口喔.....
她們說,通常要全身麻醉的病人,背後都是血肉模糊的,我怎麼才這一小包而已啊...
兩位小姐看完後說...厚,你們王醫生對你真好哩,才一小洞而已,就用到全身麻醉...
我回,是一小洞,不過醫生說,裡面還蠻大的...16F的病房護士都叫我抽取式面紙哩 (哈~我又把這老梗拿出來用了)
兩位聽完後笑著說,還真是有點像哩....

時間又過了20幾分鐘...
ㄜ,不會吧,剛才去廁所過,又沒喝水怎麼又有尿意了,阿..點滴~~ 我一直掛著點滴啊~
問了問旁邊的護士小姐,全身麻醉會不會讓我等一下失禁啊,點滴一直滴,有點想尿尿耶~

護士小姐說,因為醫生在對面有一檯緊急的刀,要我在等一下,然後便招來人幫我推病床,讓我去廁所

出開刀房前,麻姐問我要不要躺下啊 我說沒關係 (我沒啥大病啊,這點路程幹嘛躺啊)
另一位流動護士說,沒關係,他比較年輕,不會頭暈啦(坐著為啥會頭暈!?)

出了刀房才發現,原來,走道兩側,又都是其他的開刀房,上面都有窗戶可以看到裡面的手術檯
我才恍然大悟...原來說怕我頭暈是....怕我看到不該看的東西啊..... XD
(這時腦海中又開始浮現一些奇怪的片段 像電影養鬼吃人裡血肉模糊的畫面啦 鋸手 砍腳 開膛剖腹 肢解 斷頭 開腦 等等恐怖的畫面 )
ㄨㄟ~ 這裡是醫院啊,我在胡思亂想啥啊

這時麻姐補了一句,不過病人好像都不在...
ㄜ..奇怪,這時怎麼反而有點失望的感覺 ~~~

上完廁所後,回到手術台上,重新接上儀器,蓋上毯子....
5分鐘後後,醫生進來了,醫生說:不好意思,剛剛緊急幫人裝置葉克膜,所以來晚了...我們可以開始了~
然後麻姐把一個面罩放我面前,對我說,裡面是氧氣,吸著會比較舒服,等等會從點滴裡加藥進去,你會覺得頭暈,是正常的

我答了聲好,吸了吸面罩裡的氣體,ㄜ~,這應該不是氧氣吧,我可是有做過功課的,而且這味道怪怪的...
麻姐說,開始囉....你會感到頭暈....
兩秒後,果然開始感到頭暈了...我回答,恩,頭開始暈了... 話才說完 眼前一黑 我便暈死了過去...


突然,耳邊隱約傳來有人叫著我的名字..
XXX先生,XXX先生,手術結束囉 你現在在恢復室... 旁邊的護士小姐這樣說著


我看了看牆上的鐘,手術到現在已經快兩個小時了

ㄜ..覺得剛剛睡的好沉喔... 阿呆的我竟然脫口問說  "這東西哪裡買啊 助眠效果真好啊 XD"

護士小姐笑著說:你手術完成囉,等等會送你回到病房

答了聲好後,我躺在床上靜靜的看著天花板...
ㄟ,我可以躺著囉,哈..一個禮拜沒躺著了,這感覺真好~
ㄜ,我的聲音怎麼怪怪的,ㄜ...喉嚨也不太舒服,感冒了!?

啊~~~~~~ 我知道了!!!!! 我被插了.... 嗚嗚嗚嗚~
可愛的麻姐 你欺騙騙我的感情,不是說不用插管嘛,嗚嗚嗚嗚~~~

還好那種喉嚨不舒服的感覺很快就消退了
回到病房後 那位專科護理師姐姐來了,看了看我的狀況,把我的 手榴彈 抓出來夾在衣服上...

啥!? 我身上怎會多了這東東啊 原來是傷口需要引流,所以裝了 引流管 來著...
並且囑咐我傷口會不舒服,但至少今天內都要躺著壓著讓傷口止血比較好

(就是這東東,連接了一個軟管到我的傷口裡,正式名稱好像叫 Vacuum ball )

下午傷口比較舒服點了,就把NB打開上線繼續處理公務跟哈拉
也通知Sanny跟明珠可以過來了,由於我庫存的食物還不少,便跟她們說幫我買幾顆茶葉蛋來就好,其他的別買太多了~

沒想到...晚上她們到了,竟然趁我不備,偷拍了我一張.... 素顏照.....


再看看她們手上提的,哇~好大的陣仗啊.......
鐵板燒 水餃 鮮芋仙 鮮切水果兩盒 還有我指定的茶葉蛋
你們是來野餐的吧 XD

不過還是謝謝你們來看我啦,不然住院真的還是挺無聊的~


6/6
早上,早班護士來換我手臂上的軟針,說是軟針到期了,3天要換一次,避免感染
中午,隔壁床割盲腸的弟弟出院了,接著住進了一位小腿蜂窩性組織炎的病人
下午,專科護理師姐姐來了,確認我的狀況沒問題後,便跟我說可以考慮明天可以出院了
傍晚,發現隔壁床的病友鼾聲還不小,本想再多住一天的,為了自己的耳根清淨,還是跟護士確定明天出院好了


6/7
2:00 凌晨,果然,我的預感是對的,隔壁床真的是鼾聲如雷啊(不誇張 超大聲的),連自認好睡的我,都無法入睡  XD
4:00 不過即使隔壁床鼾聲如雷,我還是不小心睡了2個小時後被吵了起來,便起身下床開著筆電上網閒晃
9:00 護理長過來幫我拆掉 引流管 , 終於,要準備出院了
10:30 辦完離院手續,跨出醫院,還真的有點茫茫然.. 不過是住了幾天院,跨出醫院的瞬間,還真的覺得一切有點陌生了


而關於我的傷勢,只能說,真的是太幸運了...
同樣的高度,若是....
若再深一點 => 就會傷到肌肉,未來肌力受影響,還得修養好長一段時間
靠脊椎一點 => 就是脊椎跟神經,後遺症難以想像
靠外側一點 => 刺進胸腔跟肺部,又是氣胸血胸
若從前面來 => 刺進腸胃,那更是超級麻煩的啊
看來就是目前的這個位置是最好的位置了
只有傷到肌肉上方跟皮下的一些組織

目前背後留下了7-8公分的刀口,縫了六針,還有一個接引流管的洞,也縫了一針
醫生說休養一段時間後,應該是沒甚麼後遺症了
真的可說是標準的不幸中的大幸啊 ~

因為這次事件,前後兩次進出手術室,讓我深刻的體認到,健康無價與生命的無常
平日生龍活虎的我,在受了傷後,別說是騎車了,就連最基本的日常生活都無法自理
而若是不幸一點,也許在受傷的當下,我的人生就可以準備劃下句點...

而我那多愁善感的老媽,乍聽我傷口的情況後,還擔心得哭了
往後,為了自己也為了家人,我得要更留意自己的人身安全才是~
畢竟不管自己有多少理想待完成,或有多少地方想去看去玩,
若無法健康的活著,一切都只是空談而已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arry0512 的頭像
    carry0512

    carry的部落格

    carry05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